close

台中2018年菜外帶 烤肉宅配 龜山 新店 火鍋吃到飽

  王玉鳳

  [2016年我國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達到72.9億元,比2015年增長44.6%,預測2019年規模有望接近152億元。]

  國家發改委最新公佈的三年行動計劃,將推動機器人的產業化列為重點領域。

  第一財經記者採訪的業內人士認為,這將推動機器人行業的標準化制定,服務機器人的商業化進程將加快。與此同時,相關配套和產業鏈也將得到完善。

  推動服務機器人商業化進程

  機器人的研發、製造、應用已成為衡量一個國家科技創新和高端製造水平的重要標誌。隨著智能控制、導航定位、多感測信息耦合等新技術快速發展,機器人產品智能化趨勢愈加明顯,具有感知、識別、決策、執行等功能的智能機器人已成為產業競爭角力的新戰場。

  上述行動計劃的重點任務包括:加快智能服務機器人推廣應用。聚焦市場潛力大、產業基礎好、外溢效應明顯的智能服務機器人領域,推動醫療康復機器人、特種服務機器人關鍵技術研發和產業化示範,加快公共服務機器人、個人服務機器人推廣應用。研究布局新一代智能機器人。密切跟蹤全球智能機器人最新發展動態,順應個性化定製和柔性化生產的發展趨勢,提高機器人安全性、易用性和環境適應性,加快研製全自主編程工業機器人、人機協作機器人、雙臂機器人等新一代智能機器人。

  此外,方案也要求推動典型領域示範應用。提高搬運機器人、焊接機器人、裝配機器人、噴塗機器人、潔凈機器人等整機系列化產品開發能力,在新能源、汽車、電子、輕工、紡織、醫藥、冶金、金屬加工、建材、民爆、危險化學品等行業加大示範應用力度。

  機器人包括工業機器人和服務機器人。與上一輪三年行動計劃相比,服務機器人的內容比重明顯增加。2015~2017年的行動計劃旨在推動工業機器人關鍵技術產業化,包括:加快整機系列化產品開發應用及數字化生產方式改造。提高搬運機器人、焊接機器人、裝配機器人、噴塗機器人、潔凈機器人、移動機器人等整機系列化產品開發能力等。

  深圳市機器人協會秘書長畢亞雷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人工智慧產業之前已經列入國家戰略,上述最新的方案是之前戰略的落地舉措,比較全面。

  目前,中國服務機器人產業正在快速發展。此前,產業研究機構易觀國際發佈的報告顯示,2016年我國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達到72.9億元,比2015年增長44.6%,預測2019年規模有望接近152億元。

  畢亞雷認為,服務機器人的快速發展有諸多方面的因素,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企業在電子產品和智能技術結合能力上的提升。

  推動行業標準的制定

  上述方案的重點任務也包括:提升關鍵共性技術集成創新能力。整合行業協會、產業鏈骨幹企業、相關科研院所的優勢資源,組建上下游緊密協作、利益共享的集成創新平台,重點開發基礎性、關聯性、開放性的機器人操作系統等關鍵共性技術。

  這將推動機器人行業標準的制定。生產機器人的企業深圳市泰達訊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朱撫剛對第一財經記者說,機器人是新興行業,沒有統一的標準,各個企業都有自己的標準,五花八,這對行業的發展不利。如果能夠形成統一的標準,行業的門檻將會降低,大家就知道怎麼做了,商業化進程將大大加快。

  他補充道,工業機器人的標準正在慢慢形成,服務機器人的發展要滯后一些,但是這兩年人工智慧火熱之後,推動了服務機器人的快速發展,這就急需標準的統一化了。

  政策如何落實是關鍵。朱撫剛的公司研製的機器人今年已經進入市場,但是他希望在軟體方面能夠更進一步。

  他說:「我們的硬體已經搭建起來,但是軟體是個更龐大的系統,需要不斷更新,永無止境。目前已經和深圳的科研院所以及行業協會有所聯繫,但是希望這個最新的政策能夠推動我們合作層面的加深,三方能夠充分利用好各自的資源。這可能需要政府牽頭。」

  企業也希望稅收和資金等更具體的扶持細則能夠儘快出台,完善相關的配套和產業鏈。深圳市普羅醫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創新官黃漢年對第一財經記者說:「目前相關的配套政策還不多,比如說我們前期產品研發時的機器臂就是從日本和德國進口的,這種零碎的採購成本很高。後來我們就從國內其他地方尋找到了一家有資質和能力的公司,進行合作。但是這家公司畢竟不在深圳。如果有這樣一個政策能鼓勵研發中心搬到深圳來,或者是培養出這樣的企業,對我們將會幫助很大。」



以下內文出自: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71128/24774244.html

7 11年菜訂購 板橋 火鍋推薦 燒烤推薦 基隆

arrow
arrow

    toddt38n0xf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